:::

我們的課程

:::

課程資訊 / 大學部

 
429_fcf9d255.png 學士班課程規劃與架構
本系學士班本系課程架構係基於「中西哲學並重,理論與實踐兼顧」之宗旨而設計。
本系在一二年級規劃了中、西哲學史、哲學概論、理則學、倫理學、知識論等基礎必修課程,三年級形上學、哲學專題設計以及四年級之畢業作品等必修課程,以期同學能對於哲學問題能有較全面的瞭解,以利於同學在三、四年級選修課程選讀。
除校共同必修課28學分、上述系專業必修課程32學分外,選修課程為68學分。本系於104學年進行課程更新,新課程架構中將選修課程區分為「善與義務、社會與政治、知識與實在、價值與文化」等四模組,其中規定學生:
1. 選修課中之原典課程,中、西方哲學原典課程至少各選修4學分。
2. 四模組選修課(善與義務、社會與政治、知識與實在、價值與文化)中,至少主修2模組,每項主修模組至少4門課(包含1門該模組之總整課程)。
3. 四模組之選修課合計至少需選修28學分。
此一設計的目的,一方面在於引導學生有系統地選課,另一方面則以統整課程幫助學生了解哲學理論在具體生活中的應用。在此一課程架構之下,中西哲學不再涇渭分明,而是依據主題,共同隸屬於不同的群組,此外,模組統整課程的引入,則更能幫助學生結合理論與實踐,使得學生能將哲學理論具體使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此外,本系更設置全課程的統整課程,要求學生提出成果,總結其在哲學系四年的學習;同時本系將不要求學生只能以論文方式總結其學習心得,而允許其以圖像、論文甚至影片的多元方式呈現,希望藉此鼓勵學生以其自身有興趣的方式獨立進行思維,從而能夠將哲學內化在自身的思維方式之中。
 
429_fcf9d255.png 學士班修業規定(111學年以後入學之學生適用)
要求學分數
(日間部)學士班
一般生
校基礎課程
16學分
 
校通識課程
12學分
 通識六領域必修人文、自然及社 會三領域各一門課,至少修習12學分
系必修課程*
32學分
 
系選修課程
68學分
1.
選修課中之原典課程,中、西方哲學原典課程至少各選修4學分。
2.
本系四模組選修課(善與義務、社會與政治、知識與實在、價值與文化)中,至少主修2模組、每項主修模組至少4門課(包含1門該模組之總整課程)。
3.
四模組之選修課合計至少需選修28學分。
其餘32學分可自由選修系內、外之課程。
畢業總學分
128學分
 
 

429_fcf9d255.png 學士班專業課程(課程地圖)
 
427_0dbc4615.gif 
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能力428_9299be0d.gif
427_0dbc4615.gif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111學年度]428_9299be0d.gif
427_0dbc4615.gif









 
 未來發展428_9299be0d.gif
  聽聽系友怎麼說:
 
哲學人公職之路經驗分享(黃同學 學士&碩士、103年高考三級一般行政類別榜首)

        跨域學習經驗分享-轉學生&雙主修(鄒宜榛2014年學士班畢業 )

       跨域學習經驗分享-雙主修(林奕伶/黃伊琳2015年學士班畢業 )

       多元學習經驗分享(陳佩姍 學士&碩士2020年碩士班畢業)


426_99b2c0a2.gif
427_0dbc4615.gif本系大學部必修科目表
104學年度入學之學生適用428_9299be0d.gif
111學年度入學之學生適用
428_9299be0d.gif
 
427_0dbc4615.gif課程列表及課程大綱查詢
            111學年第一學期課程列表428_9299be0d.gif
            111學年第二學期課程列表428_9299be0d.gif
            112學年第一學期課程列表428_9299be0d.gif
 
426_99b2c0a2.gif
 
429_fcf9d255.png畢業門檻:體育畢業門檻-本校日間部學士班學生,必須通過體育畢業門檻始可畢業。參閱辦法
 
429_fcf9d255.png跨領域學習資訊[學程、輔系、雙主修等]
425_8b389a55.gif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