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課程

:::

教育理念與學生未來出路

 
教育理念
本系教育特色為透過中西哲學之學習,培育具人文素養之人才。哲學作為一門專業學問,首先要讓學生學習基礎哲學知識,再來作專門的深入研究。在實踐的意義上,哲學要讓學生修德養智,就人性之全來培育自己,而對中西哲學之了解有助於涵養學生之人文精神。
「中西哲學並重,理論與實踐兼顧」為我們的宗旨,期能讓學生於中西哲學之各家思想能多所涉獵,兼容並蓄,以啟發學生自己的思考。哲學為實踐的智慧學,不應封限於一特殊的理論、學說或學派。
我們秉持著培育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及身心均衡發展之人才為宗旨。除求得哲學的知識之外,也期盼學生們在學習歷程中能夠體認到這些偉大的思想家們對人類存在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價值進行反省的深刻用心,更希望學生們在多年的思考訓練之後,能夠具有獨立面對問題、批判思考的能力。思考能力不僅是學生們進入社會、接受現實鍛鍊之所需,也是面對往後人生可能遇到之困難所做的預先準備。哲學訓練能幫助學生比別人更理性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並從中西並重的哲學教育歷程中,汲取中西方不同思維方式與為人處事之道的優點,援為己用,最終能以更加圓融的態度面對他人與世界。
當標準設立在此,並以此方向為己任。雖然實踐歷程屢有困頓,世界之變遷也引動學風及時代潮流屢屢轉異,但我們深深以為,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是必須堅持的,而中西並重的哲學訓練正是人之建成的關鍵。接續前人所樹立的標地,對成就更發揚,對不足再反省,期盼在師生不斷地努力中,盡承先啟後之責。
學士班-模組化系統化引導式教學

本系基於「中西哲學並重,理論與實踐兼顧」之宗旨,課程架構的規劃,原先以中國、西方哲學的區分為依據,期盼學生能在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的學習上得到足夠的訓練,進而能有適切的人文素養,並在面對文化衝擊有宏觀的慧識。而有鑑於台灣高等教育與哲學教育的趨勢,越來越著重在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因此在105學年度起進行課程革新,改由模組化的課程規劃,一方面仍依中、西哲學素養的目標,一方面可更強化哲學訓練在具體議題的思考與整合能力,有助於哲學系學生未來職涯的發展。

在新的課程架構中,學士班部分課程類別分成三種:核心課程(必修課)、原典研讀(選修課)以及主題模組(選修課)。核心課程分四年開設:大一兩門學年課,分別是「中國哲學史」與「西洋哲學史」,另上下學期分別開設「哲學概論」與「理則學」。其後二至三年級上下學期分別依序開設二年級「倫理學」與「知識論」,三年級「形上學」與「哲學專題設計」,以及最後四年級上學期的「畢業作品」。原典研讀分為中國哲學原典與西方哲學原典。最後主題模組部分分為四個模組選修課,分別為「善與義務」、「社會與政治」、「知識與實在」與「價值與文化」。學生須於四模組選修課中,至少主修兩個模組,每項主修模組至少4門課(包含1門該模組之總整課程)

在模組化課程架構下,驗證學生將哲學理論連結至具體議題的思考之成效,主要見於各模組的統整課程,與畢業作品。而畢業作品的自由度最高,也最能展現學生的創意與統整能力,為強化畢業作品,本系上開有「哲學專題設計」,以促進多元呈現的能力。從近年來學生的畢業作品可看出,除偏向學術性的專題論文外,約四分之三的同學選擇個人或小組團隊,完成諸如遊戲設計、影片、繪本等在幫助學生運用哲學理論反思生活具體情境、社會問題等是具有一定成效,並充分提昇學生的創造力與跨領域整合能力。

碩博士班-培養具人文素養與哲學專業之人才

本系碩博士班除「畢業論文」、「哲學基本問題與論文寫作」課程外,未規劃其他必修課程,讓師生在更自由的環境下從事獨立的哲學思維。此項設計目的在於讓師生有更自由的環境從事研究與學習,也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使修課學生可以從授課教師身上學習獨立的哲學思維與研究能力,提供學生未來成為哲學領域專門人才的最好訓練。

碩博士班課程依教師專長與研究方向開設各類專家與專題研究課程,期能讓學生在教師專精的項目上得到更多的助益,也讓學生在碩博士階段自行安排修習課程,學習規劃自己的學習進程。在碩博士班階段,除了教授給學生哲學知識、訓練他們對哲學家的思想作出分析及反省之外,我們也期許學生能夠訂定出自己的研究方向與領域,為成為哲學領域的專門人才做準備。

學生未來出路

1.就業
哲學乃對問題的批判反思,學生們經過多年的哲學訓練後,思維視野開闊而不偏狹,對其日後進入社會之做人處事皆有裨益。在謀職之預備上,本系鼓勵同學們輔修或雙修其他學系,且本系畢業生思考靈活,學習能力強,職業分佈各行各業,包括公、教、商、政、傳媒等。本系畢業生就業市場可以是全方位的,而並不是單一職途。根據畢業生問卷調查,本系畢業生就業情況良好,且多數學生能夠理解哲學知識雖並不對應於特定職業,但卻能夠在一切職業生涯中起作用,學生在就業之後明確地體認哲學訓練對他們的幫助,反映了本系「結合理論與實踐」教育理念之實現。
2.升學管道
另本系強調中西語文之能力,又因中西哲學並重,因此本系同學獲得良好而完整之哲學基礎教育。哲學是一門多向度的學門,從哲學可通往甚多其他科系,故本系畢業生就讀國內、外研究所,在科系方面有寬廣之選擇自由,範圍包括中文、美術、商管、教育、法律、至心理、社會、宗教等。

 
241_9d08ae1c.gif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