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公告

:::

海峽兩岸哲學界學者集聚賀麟故居 就中西實踐哲學展開交流

其他訊息
張貼人:林楓琇公告日期:2017-07-18
海峽兩岸哲學界學者集聚賀麟故居 就中西實踐哲學展開交流
“道濟論壇”2017年海峽兩岸中西實踐哲學研究交流會舉行
                                                                                                          (摘至成都日報2017/7/12)
7月11—12日,“道濟論壇”2017年海峽兩岸中西實踐哲學研究交流會在賀麟故居舉行。在兩天時間裡,來自臺灣東海大學與南華大學哲學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成都的哲學界學者展開了學術交流。賀麟故居坐落在金堂五鳳鎮龍泉山脈南麓一處茂林修竹的山灣裡。寬敞古樸的四合院裡,兩岸學者就實踐哲學的基本形態、特點和中西實踐哲學比較等內容進行交流。
賀麟是我國著名的哲學家、翻譯家、教育家,在唯物辯證法、西方哲學、中西文化交流等領域取得重大成就,是黑格爾哲學重要的翻譯者。“我的研究方向是黑格爾哲學,參加這次交流會對我個人而言具有非常大的意義。希望通過這次交流促成臺灣與大陸哲學社群的相互交流,注入新的活力。”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史偉民說。
2016年11月,“中國哲學小鎮”在百餘名中外哲學界專家學者的見證下在賀麟故居正式揭牌。同時,“中德文化交流示範園區”專案也在以賀麟故居為核心的五鳳鎮啟動,代表著五鳳鎮將成為一座文化高地。
成都賀麟教育基金會是本次活動的承辦方。賀傑會長表示,“中國哲學小鎮”的打造方案目前正在向各方徵求意見,初步考慮建哲學博物館、學術文化交流中心和大師書院等,“大師書院的基本思路是讓60-80歲這個年齡段的一批哲人學者留下來,從事哲學研究和文化傳播,打造以哲人為主的精神療養院,後期彙聚更多專家學者在這裡講學、傳播、居住,打造哲人之家。”賀傑會長說,“中國哲學小鎮”將依託賀麟故居這個文化寶藏,在保護的同時更好地開發利用。
12日下午,學者們還圍繞如何打造“中國哲學小鎮”進行交流。來自臺灣的學者史偉民、陳士誠、姜文斌、林久絡以及臺灣企業家周姮娥女士、周建興先生,來自川內的一些企業家等紛紛建言獻策,對將來的硬體設施、文化創意策劃、宣傳方式及管道等方面,均提出誠懇的看法和建議。在不久的將來,這裡除了舉行一般性的學術交流,還將定期邀請國內外人文社科領域的頂級專家,在此舉辦大師級的人文思想論壇。“這次活動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今年11月份,我們將舉辦一個全國的青年哲學論壇,同時宣佈第一屆賀麟哲學獎評選。”






 
最後修改時間:2022-10-05 AM 8:44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