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公告

:::

113學年度學士班招生資訊網(高中生專區)

系所公告
張貼人:蔡佩倫公告日期:2024-04-12
 
 
 
113學年度學士班招生資訊網 (高中生專區)
  •  
入學管道及招生公告
  各項招生入學管道簡章 [個人申請第一志願獎學金]
  申請入學「書面審查」準備指引 
  申請入學「面試」準備指引 
 HOT 給進入東海大學哲學系申請入學第二階段考試考生的一封信 (113.03.29發佈)
  東海大學哲學系113年申請入學考試考生及家長座談會(113.03.30發佈) [會場交通指引]
   
 NEW
 東海大學哲學系113年彩蛋嘉年華高中生科系諮詢活動113.03.16[活動官網]
  彩蛋嘉年華-哲學系參訪活動[點我查看活動詳情及報名]
時間:113/03/16(六)13:00
地點:人文大樓H321

  •  
為何選讀東海哲學系
 
本系創立於1979年,遠在1955年東海創校之初,當代新儒家代表性思想家牟宗三與徐復觀先生即在東海任教,開東海哲學傳統之端緒。
哲學可以界定為對於人類在不同領域的活動中所使用的基本概念的反思,例如人類面對世界,世界上存在著許多東西,存在是什麼?人對世界具有知識,但是知識是什麼?人也認為事情有是非善惡,然而善惡如何界定?這些根本的問題,即是哲學研究的對象,因此哲學與人類一切活動,也和一切學科有關。
據此,我們的辦學特色是於一寬廣的人文視域中來思解人的問題,從理論的分析達致實踐的會通。我們期使學生於中、西哲學之各家思想能多所涉獵,兼容並蓄。
  擁東海哲學系,敢與眾不同(東海大學哲學系姜文斌主任主講)NEW
  東海大學哲學系S.P.A.之旅微電影(第一集),虎牙甜心-陳伊 / 型男奶爸-臣銘 領銜主演
  東海大學哲學系S.P.A.之旅微電影(第二集),虎牙甜心-陳伊 / 型男奶爸-臣銘 領銜主演
  東海大學哲學系S.P.A.之旅微電影(第三集),虎牙甜心-陳伊 / 型男奶爸-臣銘 領銜主演
   
  •  
教學與研究發展重點
  本系以「中西哲學並重,理論與實踐兼顧」為研究及教學之最高宗旨。今年來師資逐漸穩定,雖師資數額有限,然師資專長仍涵蓋本系意欲發展之中、西哲學重點領域,也能配合本系之教育目標。
就專任教師專長而言,本系師資涵蓋中國哲學,專長領域含括了儒、釋、道三個中國哲學的重要傳統,兩漢哲學部分未來將聘請具相關專長的兼任老師來開課支援。西方哲學部分,包括希臘哲學、德國古典哲學、當代德國哲學、當代法國哲學以及英美哲學各領域,包含了哲學歷史上大多數重要的傳統。就此而言,本系現有專任師資符合本系培養具人文涵養並能回應時代與社會需要的人才之宗旨。
本系全體同仁一向堅持研究與教學並重,各老師基於學術專長,於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撰寫期刊論文、出版專書、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擔任學術社群領導服務工作、至中央研究院訪問等等,均有亮麗的表現。本系教師持續發表學術研究成果,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逐年提升,於私立學校哲學系堪稱成效頗佳。
在教學方面,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邀請外國學者來系長期或短期的訪學,聘請國際師資增開英語授課課程,並積極協助學生至國外交流或學習及指導申請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厚植學生之國際移動力與競爭力。
此外,本系近年來著重開發哲學跨域思考暨社會運用之前瞻性議題,教師主持讀書會、舉辦工作坊之風氣佳,並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通過不同學者觀點與專業的相互切磋,不僅強化本系教師固有專業領域之論述,更藉由多元理論的腦力激盪而開發研究跨域之可能性,教師更具跨領域教學知能亦帶動師生學術研究能量。
   
  •  
師資介紹
  專任教師專長而言,本系師資涵蓋中國哲學,專長領域含括了儒、釋、道三個中國哲學的重要傳統。西方哲學部分,包括希臘哲學、德國古典哲學、當代德國哲學、當代法國哲學以及英美哲學各領域,包含了哲學歷史上大多數重要的傳統。
  現有專任教授四人、副教授三人、助理教授三人;兼任教師四人
  專長領域請見連結
   
  •  
課程修業資訊/畢業條件
  課程介紹與修業規定
  特色課程:
  1. 兒童哲學故事寫作
  哲學的思辨觀念和文化創意相結合,將哲學教育之觸角向下延伸到兒童教育,引導學生將哲學理論與概念思辨改編成適合小學中年級兒童理解與閱讀的哲學故事,最後製成繪本已作為學習成果。
 
  2. 哲學專題設計(前導課)
  「畢業作品」的前導性課程,引導同學們學習製作畢業作品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課程內容包括:影像剪接與效果操作、文書編排與論文撰寫、遊戲設計、紀錄片拍攝技術實探、劇場表演與劇本改編、影片與電影拍攝技術實探、哲學議題與文學作品改編等。
  3. 畢業作品
  學生自己發想,並完成一具哲學議題內涵的作品。形式可為論文、小說、散文、心理測驗、桌遊、電腦遊戲、紀錄片或其他多媒體(PODCAST)呈現。
  畢業作品 (東海大學哲學系臉書官網)
   
  •  
師生學術研究成果
  教師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國科會獎助11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獲獎件數居全國哲學系之冠),相關公告
   111學年度學士班學生論文發表會,相關報導
   
  •  
未來出路/就業/升學/學生實習
  教育理念與學生升學職途
 

我們聽聽系友怎麼說:

  哲學人公職之路經驗分享(黃同學 學士&碩士、103年高考三級一般行政類別榜首)
  跨域學習經驗分享-轉學生&雙主修(鄒宜榛2014年學士班畢業 )
  跨域學習經驗分享-雙主修(林奕伶/黃伊琳2015年學士班畢業 )
  多元學習經驗分享(陳佩姍 學士&碩士2020年碩士班畢業)
  112學年學生實習成果分享(陳瓊儀/112學年大四學生) 實習成果報告影片
   
  •  
國際交流
  1. 國外學者訪問講學
  105學年度邀請陳嘉映特聘教授(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哲學系)講學一週;106學年度聘任Folko Zander(德國耶拿大學哲學博士)來系講學一年;107年學年度邀請劉梁劍教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蒞校訪問講學,於碩博士班開授1學分之課程;107學年度聘任劉妮(上海交通大學助理研究員)及107-111學年聘任馮耀明(香港中文大學退休教授)兩位客座教授來系交流講學。
  2. 國際會議舉辦之傳統
  「與丕平論丕平的黑格爾詮釋」國際研討會,2015年
  「當代中國哲學中的論爭-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2016年
  「解讀中國哲學文本-理論、個案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年
  「全球化時代下的人之陶成與教育」國際會議,2018年
  「當代新儒學的創造性轉化」國際學術會議,2020年
  「佛教倫理學的理論、實踐與前瞻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2022年
  「中國哲學的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2024年
  3. 學生赴海外交換計畫申請
  4. 學生赴海外短期研習
   
  •  
獎助學金/榮譽榜
  各項獎學金獲獎名單
  專訪報導:碩士班劉宣妘同學
   
  •  
傑出系友
 
   
「想一想哲學」系列影片 
2023  
  為什麼我們是我們自己?(東海大學哲學系林久絡老師主講)
  忒修斯之船和同一性(東海大學哲學系李蕙容老師主講)
  動物權利討論(東海大學哲學系梁奮程老師主講)
  《拇指姑娘》的前世今生(東海大學哲學系潘怡帆老師主講)
   
 2024 NEW
  古希臘神話的智慧(東海大學哲學系姜文斌老師主講)
  影像哲學(東海大學哲學系潘怡帆老師主講)
  技術與手藝--從莊子談起(東海大學哲學系林久絡老師主講)
  死亡如何可以對死者是傷害?(東海大學哲學系梁奮程老師主講)
  有「集體情感」這種東西嗎?(東海大學哲學系陳貴正老師主講)
  圖靈測試與理解力東海大學哲學系李蕙容老師主講)
   
 
哲學系承辦人:蔡佩倫助教
  洽詢電話:04-23590733
 
Emailsmilesun@thu.edu.tw
 
508_677b4f52.gif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2 PM 12:2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