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公告

:::

哲學系舉辦「劉述先先生追思特展」

其他訊息
張貼人:林楓琇公告日期:2016-07-06

哲學系舉辦「劉述先先生追思特展」(即日起至2016/7/7)
   
劉述先先生出生於1934年,卒於2016年。1956年考入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後由牟宗三、徐復觀兩位先生推薦,1962-64年至東海大學任教於通識教育人文學科,1964年赴南伊利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66年畢業後,留校任教至1981年,之後轉至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哲學系講座教授至1999年,並兼任系主任至1993年。

劉述先先生著有《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Understand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Classical and Sung-Ming》、《Essentials of Contemporary Neo-Confucian Philosophy》等書,被學界視為當代新儒家第三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當代新儒家是儒家思想在二十世紀的進一步發展。一般而言,第一代代表哲學家有熊十力、梁漱溟、馬一浮、張君勱、馮友蘭等人,他們的弟子被視為第二代,代表哲學家為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第三代新儒家則可說是第二代學者的弟子,劉述先、杜維明、李明輝等學者屬於其中。

當代新儒家第二代與第三代的學者之中,牟宗三、徐復觀、劉述先、杜維明等人,都和東海有所淵源,是以東海大學在當代中國哲學與新儒家的歷史之中,佔有一席之地。今值劉述先先生辭世,東海大學文學院、哲學系與圖書館共同舉辦劉先生與當代新儒家諸學者著作展覽,展覽於即日起至7月7日,歡迎東海師生至本校圖書館一樓,認識並緬懷這段歷史。




最後修改時間:2019-06-06 PM 2:39

cron web_use_log